top of page

行人的歸途?


南投埔里

歸途

午後一陣大雨,天空仍然烏雲壟罩。旁觀者搭乘暨南大學的校車前往埔里崎下客運站,大約6公里的路程,從山上到山下,經過一段郊區幹道,到達埔里市區的交通入口「崎下」。

巴士停靠於埔里崎下,許多學生在此下車,有的人在此轉搭客運離開埔里,回他們的家鄉;有的人走路前往附近的住處。這是部分暨大學生的生活。

路上停車

崎下客運站沒有專用的公車停靠區,因此車輛就此停靠路邊。下車後站在數台臨時停放的汽車一旁,有的閃爍著警示燈,有些則無。這裡是處彎道,斑馬線就劃設於鄰近彎道之處。

過得去 一些人趁沒有車輛通行的時候趕緊通過馬路,這裡沒有行人專用號誌,行人究竟何時能過馬路並不明確。要搭乘離開埔里的客運必須在此過馬路。

向前行

一位學生沿著路旁走,這裡沒有人行道,沿路必須繞行穿過路邊停靠的車輛,事實上大多數的路途須走在車道上。這條路是埔里鎮的主要幹道,名為中山路,是通往市區或合歡山的要道之一。

這條路有2線道,此路段沿線多為白線,停了許多汽車和機車,有些臨時停放,有些長期停放。沿線有許多店家,如,小吃店、飲料店、麵包店、餐館、3C賣場、機車店和汽車店,還有住宅。​

停頓

學生的腳步停頓下來,左探右探的準備要過馬路,前方一位女孩奔跑著穿越了馬路。這個路段多數的路口沒有紅綠燈也沒有斑馬線,只能趁沒有車的時候盡速通過馬路。

他走到了路中央,有幾台車行駛而過。他停頓了一會兒,等車輛都通過,繼續穿越馬路。

分別

旁觀者沒有繼續跟著他,而是沿著此路繼續向前行。接著經過了一家飲料店,一隻黑色的狗靜靜地坐在店門口。

再繼續往前走,來到了大成國小,此處設有人行道,然而,人行道上停放著一台汽車,一旁擺放了幾個花盆,還有圍牆上還貼附了請勿在此停車的告示。

突然間,雨滴落下,旁觀者趕緊走到前方設有遮棚的天橋,大雨又來了,天色越來越黯淡,站在天橋上躲雨,望著車輛穿梭在中山路。

只能旁觀?

在附近就讀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和大學的學子,從幼年一路走到了青壯年必須經過的路途。旁觀者經歷這一路途,然而這只不過是一小段路上行人的感受!

Copyright © RS PHOTO 36

bottom of page